新闻中心

增温和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源汇效应的影响及其机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8-22 科技处

  8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应邀请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并为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作了题为“增温和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源汇效应的影响及其机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汪诗平首先对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之后从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各个过程系统介绍了团队布设于海北站的两个试验平台(平台1-不对称增温于适应性放牧平台;平台2-山体垂直带双向移栽试验平台(增温/降温))十几年来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增温和放牧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多样性、生产力、凋落物分解、生态系统呼吸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这些影响阐明了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量入而出”的碳排放模式;最后,结合多年研究成果,对我国的碳排放环境和现状进行了展望。 

  此次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7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汪诗平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