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2-03-31 科技处

  3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讲座邀请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Alan James Stewart作了题为Metal ion dyshomeostasis and coagulatory defects in diabetes(糖尿病中金属离子的稳态失调及凝血缺陷)的报告。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于瑞涛主持讲座。 

  报告中,Alan James Stewart首先介绍了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基本情况。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始建于1413年,是一所位于英国苏格兰的公立大学,在英国的大学排名中,圣安德鲁斯大学已经超越了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现在排名第一位,且获得了TEF中的优秀教学金牌。 

  其次介绍了糖尿病中金属离子的稳态失调及凝血缺陷的研究进展,包括金属在体内的循环运输。其研究提示了金属离子稳态在T1DM和T2DM中受到不同的影响。例如,HbA1c(血糖升高的标志)与T1DM患者的血浆镁浓度呈负相关与T2DM患者的血浆铜浓度呈正相关。T1DM患者血浆Mg2+的减少与异常凝血酶刺激的纤维蛋白凝结或纤维蛋白溶解有关。此外,研究发现T2DM与有缺陷的血浆Zn2+处理相关,这是由于人血清白蛋白(HSA)结合的非酯化脂肪酸增加引起的——这是一种变构调节蛋白质结合Zn2+能力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1-5摩尔当量的肉豆蔻酸盐、棕榈酸盐等可减少Zn2+与HSA结合。肉豆蔻酸盐和Zn2+增加了富含血小板血浆中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并增加了纯化蛋白系统中的纤维蛋白凝块密度和凝块时间。在T2DM患者(和对照组)中,关键饱和及单不饱和非酯化脂肪酸(NEFAs)的浓度与血块密度呈正相关。总之,其研究工作增加了对金属离子在T1DM和T2DM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的理解,对糖尿病治疗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最后Alan James Stewart还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圣安德鲁斯大学奖学金申报的情况。报告后与参会人员进行了问题的交流。 

  Alan James Stewart,2003年博士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化学学院,米德洛锡安罗斯林研究所博士后。现任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圣安德鲁斯大学医学院副主任。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 

  

  于瑞涛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