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造合作、共赢未来”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12-15 科技处

  14日上午,由国家外国专家项目资助的外国专家系列讲座第一讲“创造合作、共赢未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讲座邀请韩国韩医学研究院北京代表处代表KU NAM PYONG(丘南平)为主讲人。

  丘南平代表从韩国韩医学研究院成立的目的意义、历史使命机构建设讲起。韩国韩医学研究院(KIOM,www.kiom.re.kr)成立于1994年,以韩医学的科学化、标准化、产业化为宗旨,韩国科学技术通信部下属的韩医学领域唯一的政府出资研究机构。(韩医学 :韩国的传统医学,相当于中国的中医学)韩国韩医学研究院专注于韩医学的理论、技术、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研发及其成果转让,为相关产业的培养和国民保健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韩国韩医学研究院位于韩国大田大德研究开发特区,此外,还设有大邱韩医技术应用中心、罗州韩药资源研究中心等两个分院。

  其次丘南平代表介绍了韩国医学研究院的研究方向。韩国医学院现有创导未来医学、创新临床医学、创新韩药价值三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有构建整合文献及临床信息的大数据平台,研发韩医AI服务平台的核心模块,研发基于流行病学-基因组学信息及个人健康档案的韩医辩证类型预测技术,研发基于ICT融合技术的常见病诊断、预测模式,韩药及韩药方剂的基础理论、验证常用方剂的有效性、安全性,构建韩药资源库、研发推广韩药伪品鉴别技术,开发全球医药品、功能性食品及化妆品材料、韩药新剂型等研究内容。

  最后,丘南平代表表示,韩国韩医学研究院与西北高原所高原特色生物资源(藏药)研究中心在研究内容上有交叉,希望今后能真正建立起深入合作。

  讲座由西北高原所研究员毕宏涛主持,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中心主任周国英对中心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人员在中药材大品种研究与产业规划、共建合作实验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2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