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民盟青海中国科学院支部联合三江源民族中学支部举办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3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之际,民盟青海中国科学院支部联合民盟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支部,组织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的120名师生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展了“遇见科学 筑梦未来”科普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收藏青藏高原这一特殊区域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体验了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在高原鱼类种质资源馆观赏了驯养的我省主要代表性原生鱼类。聆听了民盟青海中科院支部盟员肖远灿副研究员作的“神奇的冬虫夏草”和西北高原所张发起研究员作的“青藏高原植物的生存秘籍”等科普讲座,观看了西北高原所科研人员表演的科普剧和精心制作的科普视频。通过聆听、观看、体验,同学们对青藏高原动植物资源以及高原珍稀和濒危物种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科学的理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普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作为科技界基层民盟组织,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其职责所在。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学生大多来自青南和环湖地区农牧区,少数民族学生占95%,其中藏族学生占89%,学生整学期寄宿学校,较少外出。本次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另一方面引导他们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态度,进一步提升科学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参观科普馆

科普讲座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