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5 

  4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副所长魏立新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调研主题作相关发言,内容主要针对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结合主管方向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6个步骤开展。

  调研中首先提出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化对改革规律性的认识,重要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在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上,要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并初步形成7个改革文件初稿。强调调研时要围绕调研主题,走进部门、学科组、走进实验室、走进野外台站、走近科学家,了解实情;加强与一线科研人员、管理骨干、职工群众的直接交流与讨论,了解干部职工的烦心事操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深入开展调研,就改革文件中的重要问题,全所分五个单元进行会议讨论,征集意见和建议。其次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归纳综合,分析研判。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所五个单元共征集意见和建议163条。按照7个改革文件归类,形成七部分48类意见和建议。之后在全面梳理汇总问题及建议情况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召开交流会,进行深入分析、专题研讨,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最后强调要注重落实落地,强化督查回访。

  会议还总结了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三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最终讨论形成的结果。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共讨论了五个议题,包括对五个单元的反馈意见进行讨论,9个学科团组的“国家事”,“国家责”及学科方向,学科团组年度评价重点与监测数据,学科团组评估中的成果“小白名单”,会后将根据反馈意见对7个文件进行修改,并确定修改后文件的上会时间。

魏立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