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两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2-11-22 科技处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印发《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青政〔2022〕52号),2021年度共授予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1名,授予自然科学奖1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30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两项成果荣获自然科学奖。

  由西北高原所主持,与北京林业大学、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太原师范学院和青海大学合作完成的“青海省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态适应机制”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系统总结了近 60 年来青海省气候变化规律,预估了未来全球变暖情景下青海省的气候变化趋势。系统揭示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及生态适应机制,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青海高原模拟气候变化控制实验的研究网络,提出了高寒草地响应气候变化的多功能异步性假说。在区域尺度上分析了当前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青海省植被类型响应规律和演化趋势,提出了青海省草地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适应性管理措施。

  由青海大学主持,西北高原所参与完成的“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对低氧环境适应的趋同性和特异性”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该成果在分子水平上阐明了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的系统地理格局和种群历史动态等生物地理学过程,揭示了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从高海拔低氧环境中有效获取氧、转运氧和经济高效利用氧的趋同性和特异性生理分子机制。发现了高原鼠兔体细胞中广泛表达精子特异性乳酸脱氢酶(LDH-C4),提高了无氧糖酵解水平,减少了缺氧环境中对氧气的依赖;在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肺表面活性物质中发现肺组织特异性同源四聚体血红蛋白,增强了从低氧环境中获取氧的能力。该成果刷新了“LDH-C4只在鸟类和哺乳类的精子中表达”的传统认知,对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成分组成和功能理论做出了重要补充,修正了“血红蛋白只在红细胞中表达”的古老概念,有力佐证了“血红蛋白非红细表达和非协同表达”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