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开展新入所职工、研究生安全保密教育和网络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30 所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9月29日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精神,切实加强研究所日常及节假日安全稳定工作,9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新入所职工、研究生安全保密教育和网络安全培训。

  党委书记张景光作《入职入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报告,并重点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系统理解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深入理解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维护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影响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注重国家安全、身体安全、心理安全、科研安全,必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理解到位、制度执行到位、举措落实到位,时时把单位、部门以及个人的安全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就研究所安全和保密工作进行培训,重点介绍了新职工和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需注意的事项和要遵守的要求等。她通过案例和数据分析,强调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消除麻痹心里,尤其要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要注意防火、防盗,注意交通安全、谨防电信诈骗,注意实验安全和网络安全,不断增强保密意识,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所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姜文波对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进行了专项培训。他围绕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西北高原所网络建设、重要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从常见的网络安全事件及产生原因、黑客攻击趋势分析和日常安全防范等方面讲了网络安全防范策略。

  通过培训,使新入所职工及研究生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更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保密意识。西北高原所将进一步开展分级分类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压实安全责任,积极开展风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科研生产环境,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张景光作报告


王文娟作安全保密教育


姜文波作网络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