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江源地区“人兽冲突”问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8 科技处

  1月14日,为进一步了解三江源地区人兽冲突现状,探讨依靠科技力量解决人兽冲突相关问题,由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处组织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处、玉树州农牧和科技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有关领导、专家召开了三江源地区“人兽冲突”问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胡义波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沙未来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邓云助理研究员三位专家线上参会。厅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柏为民、副处长马冠奎,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荔华、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乔顺录参会。

  研讨会上研究员连新明、曲家鹏分别作了“三江源人兽冲突现状及防熊工作思考”、“三江狼畜冲突现状与防范”的报告,从青海省当前人兽冲突案件现状、主要肇事动物及典型案例、熊、狼肇事类型、现状及原因、现有防熊和防狼措施、课题组现有工作基础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蔡平处长、李万业局长、胡义波研究员、沙未来副教授和邓云助理研究员等分别从摸清肇事动物种群数量、分布与领域范围、食性分析、预警措施及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了评论。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三江源地区人兽冲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杨其恩进行了会议总结和工作展望。解决人兽冲突问题,实现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势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通过长期性研究和短期性防范相结合,逐步形成当地社区经济发展和野生动物保护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