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公告(第一号)

发布时间:2022-01-09 

  在硕果飘香的20229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将迎来六十周年华诞。值此继往开来之际,谨向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北高原所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同行、社会各界朋友及全体所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六十载筚路蓝缕、发奋图强。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批批科技工作者怀揣“科技报国”的梦想,先后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投身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建设中,扎根西北、立足高原,将青春、热血与激情奉献给了高原生物研究。 

  六十载俯首耕耘、砥砺前行。西北高原所秉承“牦牛精神”,六十年如一日,初心不变使命不改。六十年来,西北高原所致力于高原生物学研究,经过几代西高所人奋发拼搏,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国际声誉显著提升。在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北高原所基本探明了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种类及其分布,建成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标本馆。为深入系统地开展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研究,建立了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开展三江之源的监测、研究、示范、推广工作,建立了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摸清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成立了第一个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新时代不忘初心、科技报国。步入新时代,西北高原所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牦牛精神”,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深入开展高原生态、特色生物资源、高原生态农业、国家公园等重点领域方向战略性、前瞻性的应用基础研究。 

  六十周年庆,是西北高原所走向新征程的又一个重要起点。在建所六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回顾发展历程,展示科技成就,传承科学精神,西北高原所将举办以“高原生物情怀,科技报国梦想”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文化活动以及建所60周年学术报告会。 

  我们诚邀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朋友拨冗莅所,叙旧话新,同忆峥嵘岁月,共展美好前景!我们热忱欢迎全体所友及离退休老同志畅叙友情、交流学术、沟通信息、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建所60周年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4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新宁路23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办公室
    编:810008
    话:0971-6143530
    真:0971-6143282
    箱:wjwang@nwipb.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