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二届“夏武平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1 研究生办公室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纪念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兽类学会和《兽类学报》创始人、青海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海北站)创建者夏武平先生,促进学术交流,树立优良学风作风,激励年轻科研人员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设立“夏武平讲座”1020日上午,第二届夏武平讲座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1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贺金生教授作第二讲。讲座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杨其恩主持,全所职工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贺金生以他在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海北站)的科学研究为主线,围绕草地生态学长期研究的必要性、青藏高原和海北站的长期气候变化情况、2009以来建立的长期实验平台、近年来课题组在海北站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双碳战略目标下草地的作用等五部分内容进行讲述,从最初的碳专项野外调查,到长期定位控制实验研究,再到如今的草地恢复示范应用。将植物多样性与土壤细菌、古菌、动物和菌根真菌多样性综合考虑,阐明了青藏高原地上与地下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以及多功能性的协同作用,揭示了气候变暖对高寒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的影响机制,阐明了物种之间的补偿作用在青藏高原草地生产力维持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等。同时,结合我所高寒草地恢复研究方向,提出了最新的看法。贺金生同报告现场的科研人员就相关科学问题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之余贺金生还从双碳战略目标角度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对海北站今后的学科定位、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大大开拓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起到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杨其恩主持讲座


贺金生作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交流讨论


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