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慧颖受邀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01 科技处

  9月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年研究员刘慧颖应邀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植物群落生产力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张振华主持。

  刘慧颖围绕“气候变化下植物群落生产力的形成与维持机制”,分别利用:(1)长期定位观测和野外控制实验,阐明了植物多样性在气候变化下高寒草地生产力维持过程中起关键作用;(2)大数据整合分析,揭示了气候变暖下植物地上和地下部分生长动态的非同步变化规律。报告会上大家对气候变暖下生产季延长的贡献因素、气候变暖与全球变化因子对植物物候的交互影响及地上和地下物候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的调控机理等科学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刘慧颖,华东师大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启明星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关注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地上和地下生态系统过程的关联、植物生产力和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以第一(含共同)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Nature Climate Chang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Ecology Letters, Global Ecology & Biogrography 等生态学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