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根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通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定于5月13日-14日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3日—14日

   二、活动主题 

  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

  三、活动内容 

  (一)科普场馆参观学习

  1.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时间:2023年5月13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3:00-16:30

  2023年5月14日 上午9:00-11:30

  内容:展厅陈设青藏高原独特、珍稀和濒危的动物形态标本以及特有的资源植物标本近400件,布置了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包括资源植物标本展示区、昆虫标本展示区、鸟类标本展示区、兽类标本展示区、鱼类两爬浸液标本展示区、植物科学画展区、青藏高原科考地貌沙盘、青藏高原植被类型图等。

  讲解人:陈晓澄 肖洒

  2.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

  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3号楼1楼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平台)

  时间:2023年5月13日-14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3:00-16:30

  内容: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平台展示、讲解和AR、VR体验

  讲解人:赵亮 舒敏

  注意事项:参观人员听从讲解人员安排,按秩序逐位进行AR、VR体验。参观、体验过程中不得触摸非互动屏幕、键盘、动物标本等。造成损坏照价赔偿。

  3.高原鱼类种质资源馆

  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3号楼1楼

  时间:2023年5月13日-14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3:00-16:30

  内容:馆内驯养的鱼类包含了我省主要原生鱼类的代表性物种,包括黄河水系、长江水系、澜沧江水系、青海湖水系及祁连水系的不同鱼类,共计裂腹鱼亚科鱼类17种,高原鳅属鱼类11种。其中不但有青藏高原上的明星物种——青海湖裸鲤,更有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色名录》及《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珍稀物种——拟鲶高原鳅、极边扁咽齿鱼等。

  讲解人:田菲 刘思嘉 牛依萌

  (二)科普盛宴

   

  (三)植物标本制作实践及讲座

  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3号楼315会议室

  时间:5月14日下午14:00-15:35

  内容:

  1.科普视频  《植物标本制作》  14:00-14:05

  2.科普讲座   植物标本那些事儿  14:05-14:35

  3.科普实践   植物标本制作实践  14:35-15:35

  讲解人:陈晓澄

  注:植物标本制作实践及讲座限报50人,针对人群为中小学生。

   四、联系人 

  肖洒 18101310215   王芳 1520256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