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林草局组织召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如何走在全国前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所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研究新时代国家公园示范省发展和自然保护地现代化建设工作,11月29日下午,省林草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如何走在全国前列”研讨会。

  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院长李谭宝、副院长张风臣,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恩光,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杨庆元,及青海国家公园专班全体人员,中咨集团生态所所长张贺全,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省环境教育协会、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和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元围绕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作汇报。研讨会特别邀请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赵新全研究员、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薄乖民教授、青海省委党校马洪波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陈世龙研究员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围绕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怎样走在全国前头”等内容,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提出了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中咨集团生态所、中展集团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分别围绕青海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国家公园示范省三年行动计划评估、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前期筹备、青海自然教育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李谭宝表示,国家林草局西北调查规划院将继续做好国家公园示范省各项服务工作。一是在支持上做到“三不”。即不讲条件,不畏困难、不遗余力,始终站在青海林草工作的第一线,做好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排头兵。二是在服务上做到“三实”。即工作作风实、各项成果实、保障措施实,始终坚持务实的精神,把西北院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服务成效,把西北院成绩写在青海高原大地上。三是在协调上做到“三顺”。即上下对接要顺、左右衔接要顺、多方合作要顺,始终把握好自身定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青海林草现代化建设增添动力,形成推力。

  王恩光代表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对各位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等工作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为实现“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走在前头”的目标努力奋斗。强调,要积极谋划“七大行动”:国家公园体系建设行动、保护与发展协同行动、生态廊道保护修复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最严格的执法行动、生态文化繁荣行动、自然教育行动;着力推进“五个现代化”:自然保护地体系的现代化、自然保护地体系组织管理形态的现代化、自然保护地人员素质的现代化、自然保护地设施装备的现代化、自然保护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构建“九大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治理体系、生态规划体系、生态技术标准体系、生态制度体系、生态综合执法体系、生态科研监测考核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要求,充分梳理和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和部门意见,形成成果,为下一步高标准编制国家公园示范省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计划打好基础,继续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努力成为中国自然保护体系改革的引领者、贡献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