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豺”惊现互助北山

发布时间:2022-06-16 所办公室

  本报海东讯 (记者 陈俊 罗珺) 6月15日,记者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获悉,6月13日,互助北山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场滩子沟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豺”的影像资料,这令现场的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豺”别名“豺狗”,体型似狼但明显小于狼,是豺属唯一现存的物种,它们通体红色,腹部白色,尾巴末端黑色,常栖息于山地草原、亚高山草甸及山地疏林中。由于栖息地的破坏,野生猎物的减少,以及传染疾病和捕猎现象的存在,野生豺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目前已被IUCN列为濒危物种,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说:“从2020年7月开始,我们和互助北山林场共同开展北山林场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调查,陆续发现了很多物种,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还有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等等,这次又增添了2种食肉动物,一个是狼,一个是豺,它们的发现不仅补充了互助北山林场野生动物的多样性,从另外一方面也更加印证了林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在日益突显,生物多样性日益提高,生态环境逐年向好,这对我们未来进行野生动物的调查,可能会发现新的物种分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近年来,随着互助北山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以及对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的加强,生物多样性指数不断提高,已陆续记录到雪豹、豺等多个物种的影像资料。据悉,此次红外相机数据回收还记录到红喉雉鹑、马鹿、石貂、赤狐、狍、狗獾、喜马拉雅旱獭等多种野生动物。

  来源:青海日报20220616(第6版)

【青海日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豺”惊现互助北山.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