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央广网】青海首次拍摄到荒漠猫高清影像

发布时间:2022-01-04 所办公室
[video:【央广网】青海首次拍摄到荒漠猫高清影像]

(视频由通讯员图登华旦 许明远 孙春生 白玛次成 李松哲拍摄)

  央广网西宁2022年1月1日消息(记者樊永涛)2021年12月下旬,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青海国家公园影像中心)摄影团队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拍摄到我国特有的猫科动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荒漠猫。这也是青海首次拍摄到荒漠猫高清影像。


荒漠猫荒漠猫是猫科猫属的一种哺乳动物,体型较家猫大(央广网发 白玛次成摄)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专家张同作介绍,荒漠猫数量稀少,分布密度较低,其生理生态、繁殖、食性等生态学研究十分匮乏。荒漠猫主要栖息在海拔2800~4000米的半荒漠、草原草甸和高山草甸等地带,以鼠类、鸟类等为食,大多数分布于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等地。


凝视(央广网发 白玛次成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介绍,为全面掌握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荒漠猫生存现状,该局从2019年起启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荒漠猫专项调查。通过持续调查,初步掌握了青海荒漠猫种群分布、繁殖等生物学现状,特别是在门源片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发现了1个荒漠猫集中分布种群,为其种群和栖息地深入研究提供了“理想地”。


荒漠猫(央广网发 图登华旦摄)

  “为研究荒漠猫个体活动情况,此后我们又立项开展荒漠猫项圈跟踪研究。”韩强说,2020年10月、2021年6月该局分别向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申请,在取得行政许可审批后,研究团队在门源片区捕捉到10只(雌性7只、雄性3只)荒漠猫个体,为其佩戴GPS卫星定位追踪项圈后放归野外,并开始稳定回传跟踪数据。


荒漠猫(央广网发 图登华旦摄)

  据记者了解,通过近3年的专项调查发现,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分布有1525平方千米的荒漠猫潜在适宜栖息地,特别是门源片区的造林地、农田、灌丛草甸复合生境为荒漠猫提供优质的栖息地和有利的种群生存繁衍条件。“可以说荒漠猫是祁连山国家公园浅山带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韩强说。


进食(央广网发 许明远摄)

  “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青海国家公园影像中心)摄影团队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荒漠猫的影像资料拍摄,这次他们用专业电影机、专业相机拍摄到非常珍贵的荒漠猫影像资料实属不易。”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说,据调查估计全球荒漠猫数量不到10000只。


荒漠猫(央广网发 许明远摄)

  “荒漠猫被大家公认为最难发现的猫科动物,其极会潜伏,并且是捕猎高手,因此整个拍摄过程要小心翼翼,因为不惊扰就是对其最好的保护。”三江源时代影像中心(青海国家公园影像中心)主任许明远说。


荒漠猫(央广网发 孙春生摄)


荒漠猫(央广网发 孙春生摄)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