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央广网】-[中国之声]神奇生物在中国|“高原精灵”的“迁徙之谜”

发布时间:2021-10-03 所办公室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周尧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本月将在云南昆明举行。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神奇生物在中国》,3日推出《“高原精灵”的“迁徙之谜”》。

  藏羚羊迁徙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气势恢宏的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每年夏季,来自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以及青海三江源和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数万只藏羚羊,前往海拔4800米的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等地产仔。结束后陆续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完成一次迁徙过程。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介绍,藏羚羊迁徙原因至今仍无准确的定论。

  连新明:2007年北京动物所吴永华,他觉得可能是因为固态降水的差异造成了它的迁徙;到了2012年,夏勒博士发表了一篇英文文章,来讲新疆和羌塘西部中部的迁徙种群,可能是因为寄生虫、蚊虫的叮咬,但是在两年之后他又把这个否了。

  过去,科考队员利用北斗定位跟踪项圈,对藏羚羊的迁徙路径进行追踪监测。今年,考察队则首次借助先进的4G网络无线传输技术,在藏羚羊种群可能喝水休息的地方安装了一套野生动物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对这些新的产子地我们要进行系统全面调查和监测,为这些区域的保护管理提供一个技术支撑。

  随着对于藏羚羊种群迁徙的观测水平提高,研究阶段的深入,连新明透露,近期,研究者对藏羚羊迁徙的原因也提出了一个新的猜测。

  连新明:我们现在提出来一个藏羚羊迁徙原因叫“集体记忆”,只是它的妈妈和它的外婆要走,它就跟着走。

  由于不断加大保护力度,2020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藏羚羊种群数量增加至7万多只。

  来源:央广网【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