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社】《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现状》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24 所办公室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

  当日,中国19家保护组织、科研以及保护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现状2018》。该报告汇集各保护组织的调查研究成果和保护案例,尝试用标准、可量化的方法综合信息,对中国雪豹调查与保护的现状进行尽可能全面的梳理。

  雪豹,是五种大型猫科动物之一,是亚洲高寒山地的顶级捕食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


    

  上述报告指出,中国雪豹目前在各省(自治区)的威胁排序具有地方特色,各不相同,但相似之处是各地的雪豹保护工作者都不认为对雪豹的直接猎杀是目前最严重的威胁,这说明我国的雪豹保护工作有非常良好的大环境。

  报告对未来五年的雪豹保护提出了五大建议:(1)开展全国雪豹种群调查;(2)提高保护地巡护监测管理能力;(3)建设社区综合保护示范地;(4)制定重点雪豹景观综合保护规划;(5)建设雪豹中国网络。

  ———————————— 

  视频来源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广州市远望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通天雪豹团

  荒野新疆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