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济日报】一周点睛

发布时间:2018-09-17 

  “稀土打黑”将给市场带来提振效果

  新闻回放:近日,江西省工信委联合当地多个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明确江西省自2018年9月份至2019年1月份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点评:黑稀土生产屡禁不绝,对合法企业冲击很大。新一轮专项行动的打击力度与惩罚力度将较以往更强,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整治黑稀土市场的决心,黑稀土的生产和流通将有所收敛。随着国内稀土供应减少,环保要求不断提升,供应成本相应增加,将对稀土价格产生一定支撑。此轮行动主要针对南方离子型稀土矿,短期内将给稀土市场带来提振效果。

  30家车企新能源资质或被取消

  新闻回放:近日,工信部发布了计划上报的《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共有3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因为停产1年及以上没有生产新能源产品被点名。根据规定,如果被点名企业没有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充数据,可能将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点评:在经历了一轮快速发展后,新能源汽车结构性产能过剩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行业呈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态势,投资也出现了过热苗头。长期补贴的市场机制使得一些车企有了依赖性,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此次公示将倒逼企业加快产品研发。下一步中央财政也将加快建立动态机制扶持汽车产业发展,完善退出机制,坚持扶优扶强,出清残弱。

  我国首个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

  新闻回放: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在青海省西宁市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建立的首个国家公园研究院。该研究院由中科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发起成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点评:此次建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功能与过程、生态环境承载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游憩与环境教育及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这是我国在生态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也为生物资源利用、生态环境监测等提供更多的科研数据。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