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我省召开柽柳保护论证 评审结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8-09 

  本报讯 (记者 董洁) 2018年8月7日,青海省召开青海同德县然果村甘蒙柽柳保护论证评审结果新闻发布会,通报然果村甘蒙柽柳保护情况和评审意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张齐兵研究员代表专家组现场发布了调查研究情况,认为青海甘蒙柽柳保护方案体现了很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思路正确、方法科学,不仅能有效保护这一典型区域内的甘蒙柽柳资源,还为我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6年9月,青海省同德县然果村甘蒙柽柳保护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本着“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尊重规律”的原则,组织专家对柽柳保护和移植等工作进行全面调查、论证、评估,并确定保护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有关部门组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组成调研和科考组前往实地对树木年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价值、移植科学性进行研究论证。认为同德县然果村柽柳林在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上虽有一定保护价值,但不是唯一的,在其它适宜的生存环境下,仍可以形成类似的柽柳林。同时,为做好甘蒙柽柳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先导移植试验,目前移植的甘蒙柽柳全部成活,且具有根系再生和新枝萌生能力,专家组认为可以实施迁地保护。

  2017年4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带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荒漠化研究所专家对同德县然果村甘蒙柽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青海羊曲水电站拟淹没区甘蒙柽柳保护方案》进行了论证评审,认为青海省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羊曲水电站拟淹没区甘蒙柽柳资源保护,通过开展资源调查,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在非淹没区班多村建立自然保护区,并对拟淹没区柽柳采取迁地保护,体现了很强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根据政策和法律要求,结合经济技术评价和先导试验结果,确定的迁地保护方案思路正确、方法科学,数据详实可靠,技术路线合理,不仅能有效保护这一典型区域内的甘蒙柽柳资源,还为我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青海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到保护与发展统筹协调、互利共赢,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