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社】青海奖励有重大贡献科技人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所办公室

  新华社西宁4月3日电(记者王大千)在3日举行的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索有瑞因在特色生物资源开发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而获得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奖金为50万元。 
  索有瑞扎根青海30多年,他的研究团队重点关注以枸杞、沙棘、冬虫夏草、虫草菌丝体、菊芋等特色资源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以“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为例,这个项目将沙棘、枸杞资源转化升值,解决了浆果果实采集、浓缩技术瓶颈和果汁降铅、降酸、除盐技术难题,沙棘富含的原花青素、维生素等活性成分被提取分离,开发了药品类、保健食品类、化妆品等七大类50多个产品。 
  沙棘、枸杞、大黄、虫草……分布在青藏高原的特色生物资源,经科研之手“点石成金”,正成为当地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介绍,仅2017年,青海投入2.14亿元支撑生物医药领域创新,重点开展汉藏药材资源规范化栽培研究、藏药二次开发研究、新资源食品申报研究、功能食品开发研究、高活性成分提取研究等。 
  目前青海已初步构建以创新平台为依托的深加工产业链,产品总产值达百亿元以上,涵盖了中藏药品、化学药品、生化药品、生物保健品、生物制品、包装材料等领域。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