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澎湃新闻】青海省长王建军:正与中科院加紧组建国家公园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3-07 所办公室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长王建军在回答有关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问题时表示,将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目标,推动各项管理措施落地,确保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到2025年实现管理运行有序有效。

  “现在正与中科院加紧组建国家公园研究院。”王建军说,中科院能够提供科学的支撑,这对建设三江源至关重要。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淡水资源重要补给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等。

  2015 年12 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 年3 月,中办、国办印发《试点方案》,拉开了我国国家公园实践探索的序幕。

  王建军表示,经过几年的工作,目前已建立了从省到村的五级有效管理体制,基本上解决了九龙治水的局面;建立了规范的管控制度,组织国内的顶级专家,起草了第一个国家公园的总体规划,第一个国家公园的试行条例和技术标准指南,有效支撑了国家公园管理所需。

  “目前还建立了牧民参与共享机制,为三江源地区的牧民提供了14万个公益管理岗位。”王建军说,基本上三江源地区的每一户牧民都有一个人在三江源就业,户均年收入增加两万多元。

  在合作机制方面,王建军透露,他们在青海大学开设了国家公园管理方向的专业课,同时与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中信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绿色基金会等科研、金融、非政府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现在正与中科院加紧组建国家公园研究院,中科院对这件事也非常感兴趣。”王建军说,从研究团队、研究力量上看,中科院能够提供科学的支撑,这对建设三江源至关重要。

  关于下一步工作计划,王建军表示,青海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深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

  一是强化规划落实。将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原则、布局、定位和目标,推动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地,确保到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到2025年实现管理运行有序有效,到2035年建成我国国家公园的典范和现代公园。

  二是强化体制机制。将按照所有权和监管权相对分离,开发与保护相对分离的原则,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综合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监管体制、生态环境保护及监管体制、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体制新格局。

  三是强化保护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园主体、全员参与的生态保护机制。

  四是强化开放建园,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公园的合作交流,建立国内外友好公园关系,推动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生态保护共建共享机制,加快建设合理的研发人才队伍、智慧公园等配套集成体系,建立国家公园论坛长效机制。

  “我们与国家发改委达成一致意见,把青海作为三江源论坛的长效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更好向世人展示三江源。”王建军说。

  (澎湃新闻记者 邢丙银 实习生 张紫微)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