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新社】长江源拍摄到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影像

发布时间:2016-06-08 所办公室

  中新社西宁6月7日电 (孙睿)7日晚,刚从长江源实地科考回来的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科考,我们用红外线相机在海拔5503米、5607米处的姜古迪如冰川上拍摄到了雪豹的生活影像,这也是目前我们拍摄到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影像。”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于6月4日赴长江源实地进行为期4天的科考,此次科考的任务是希望能在海拔较高的冰川上找到雪豹生活的影像以及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冰川的影响。
  全世界仅存不到1万只的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为国际濒危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帕米尔高原地区,因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被称为“雪山之王”。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
  杨欣介绍,2015年10月,他们以及科考人员在姜古迪如冰川一侧的山上根据雪豹的粪便、毛发以及遵循其步伐架设了15部红外线照相机,而在此次科考中发现,在海拔5503米、5607米的冰川上均拍摄到雪豹生活影像。
  “从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画面来看,雪豹的数量不止1只,而且它正在吼叫,说明它在向外界传递信息,可能是在找配偶,也可能在标记自己,这些具体的结果还要等到我们回去之后仔细研究才能下定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说,但是此次所拍摄到的雪豹影像是迄今他们拍摄到海拔最高的雪豹影像。
  连新明表示,由于雪豹生活的海拔较高,目前对雪豹的研究较少,红外线相机不仅可以记录其分布地区,还可以判断其个体数量,此次高海拔影像的发现对雪豹生活状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完)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