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社】专家实地监测发现:长江源冰川平均每年退缩近6米

发布时间:2016-06-07 所办公室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记者张大川、徐文婷)记者近日跟随科考专家赴长江源实地监测,通过对比6年来的数据发现,长江源区最大的冰川之一——姜古迪如冰川退缩形势严峻,6年间退缩34米,平均每年退缩接近6米。

  据了解,该科考任务是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共同完成的,主要目的是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冰川的影响。

  姜古迪如冰川位于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海拔6542米。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蒲健辰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起,姜古迪如冰川开始轻微退缩,90年代起退缩速度加快。

  “其中1989年至1994年期间,冰川有前进趋势,1994年情况较为稳定。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1995年起,唐古拉山口一带冰川,从前进转为退缩,特别是近几年,退缩速度很快。”蒲健辰说。

  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说:“在上世纪80、90年代,姜古迪如冰川每年的退缩幅度在2米左右,而近些年平均每年退缩6米,这是全球气候变化最直接的证据。”

  此次科考还采集了一些雪样和冰样,将进一步了解长江源头有机污染物的情况。

  蒲健辰说,冰川持续退缩会带来严重后果,短时期看河流径流会增加,但随着退缩加剧,最终导致河流径流减少甚至断流,造成土地沙化。

  科研人员呼吁人们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期尽量控制人类活动对气候变暖的影响。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