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社】可可西里藏羚羊进入迁徙期 成群结队过马路场面十分壮观

发布时间:2016-06-09 所办公室

  新华社西宁6月9日电(记者张大川)可可西里地区待产雌藏羚羊近日正陆续穿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通道,向“大产房”卓乃湖进发。

  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是高原精灵——藏羚羊的重要栖息地。夏季来临,藏羚羊迁徙至水草丰美的卓乃湖等地区产羔,这是世界上最为恢弘的3种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苏建平介绍,它们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底6月初前往卓乃湖产羔,迁徙的藏羚羊几乎都是雌性,7月母羊率羊羔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平均迁徙行程约600公里。

  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遭大量捕杀,数量从此前的20余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2006年以来,该地区连续10年未发生盗猎事件,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至少6万只。

  记者近日在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目睹了一次比较完整的藏羚羊先后通过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的过程。

  “迁徙的藏羚羊穿过五道梁保护站北面的青藏铁路桥下通道,再通过青藏公路,到卓乃湖等区域生产,在迁徙中会遇到天敌和青藏公路上来往的车辆的威胁。”苏建平说。

  临近中午,当天第二批70余只藏羚羊在青藏公路前集结。“藏羚羊今年迁徙较早,从5月4日起一直持续到现在仍在迁徙。”苏建平说。

  记者观察到,头羊几经试探,依然没敢贸然带领藏羚羊群穿过青藏铁路桥下通道。过了一会,一列火车从桥上通过,藏羚羊群慌忙退后,萌态可掬。在青藏铁路桥下通道徘徊试探了3个多小时后,头羊终于迈开了步伐,姿态轻盈,速度极快,仅10余秒的时间,70余藏羚羊均穿过了通道。

  在穿过通道后,藏羚羊们或来回踱步,或低头觅食,在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中间悠闲地休息。

  一个小时后,藏羚羊开始向青藏公路靠近。五道梁保护站工作人员江文多杰和队友从站里出来,去青藏公路上拦截过往车辆。“青藏公路交通很繁忙,每一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会安排专人进行执勤,在青藏公路上拦截车辆,以便让藏羚羊安全通过公路。”苏建平说。

  一位因此熄掉引擎的货车司机马玉英告诉记者,司机一般看不到藏羚羊过公路的过程,因为一般早就被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拦下了。

  在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候,青藏公路交通再次恢复正常,司机们虽然急迫,但对此表示“当然能够忍受”。

  苏建平介绍,藏羚羊迁徙至卓乃湖产羔,历史上有很多个通道,但到目前为止,五道梁保护站北面这个通道,是最重要的迁徙通道,每年有4千至5千只藏羚羊通过。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