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黑颈鹤大规模徙居玉树草原

发布时间:2016-04-14 所办公室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玉树州称多县获悉,今年3月至4月间,佳塘草原首次迎来大规模黑颈鹤徙居至此,种群数量约在300只左右,为历年来最多一次。

  黑颈鹤是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该物种于1995年被列入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1998年我国将黑颈鹤列入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资料显示,在国内,黑颈鹤种群数量约在5000只至6000只之间,目前主要繁殖地在青海,西藏北部、阿里地区及印度拉达克地区,2015年研究人员已发现我省黑颈鹤繁殖对数近200对。

  据了解,此次发现大规模黑颈鹤的佳塘草原地处三江源腹地,扎曲河纵贯境中,是玉树州境内第二大草原。

  “很震撼,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黑颈鹤。”称多县摄影家协会主席仁青尼玛介绍,大规模黑颈鹤徙居至此,也引来了诸多摄影爱好者。目前称多县摄影协会已科学合理设置观察点,并向当地牧民科普保护鸟类的知识,以减少对鸟类的干扰。

  玉树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次成介绍,目前徙居至佳塘草原的除黑颈鹤外,还有灰鹤、野鸭等珍稀鸟类。经初步统计,总体数目约在1000只左右。

  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态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来兴研究,目前,在三江源湿地繁殖黑颈鹤数量最多,超过柴达木盆地、青海湖盆地以及可可西里地区分布数量。

  距佳塘草原170公里外,全球首个以黑颈鹤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隆宝自然保护区创建于1984年,目前该保护区黑颈鹤种群数量已由创建时的22只增至216只。

  省林业厅总工程师王恩光表示,黑颈鹤等涉禽(指适应在沼泽和水边生活的鸟类)对生活环境较为挑剔,此次黑颈鹤大规模迁徙至佳塘草原,可以说该区域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对此类水鸟有足够吸引力,但是否会成为新的栖息地,尚需3至5年持续观察。

来源:西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