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发表的论文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27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1年12月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21》(https://www.istic.ac.cn/isticcms/html/1/284/338/6905.html)“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报告”显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张中华、研究员周华坤、研究员赵新全等人在《生物多样性》发表的论文“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入选“202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目前被引次数29,显示了该论文较好的科学价值和参考意义,入选论文如下:

  张中华, 周华坤, 赵新全, 姚步青, 马真, 董全民, 张振华, 王文颖, 杨元武 (2018) 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 生物多样性, 26, 111-129. DOI: 10.17520/biods.2017021.

  本年度共有100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100 篇论文分布于临床医学,地学,生物学,化学,药物学,环境科学,航空航天,力学,中医学,测绘科学技术,核科学技术,轻工、纺织等 31 个学科。分属 82 个机构,其中高等院校 65 篇,研究所 20 篇,高校附属医院和其他医院 9 篇,公司 6 篇,其中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所高校均有 3 篇入选,位列首位。

  自2007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次发布“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年度论文的选取范围是 2016-2020 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计被引用次数。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该论文同样入选“2019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和 “《生物多样性》2019年度高影响力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