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3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在“科技三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精神,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学科研科普基地发挥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科普相结合的优势,于11月开展科研科普基地进校园活动,进行具有特色的有趣味性的科普讲座及实践课。 

      科研科普基地工作人员在西宁市光华小学、澄川小学,开展科普讲座“青海的鸟类—猛禽”、“植物的叶与叶形”及实践课“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同学们通过聆听老师的讲述及观看幻灯片中展示的一张张有趣的、生动的照片,他们了解了鸟类的不同生态类群,什么叫猛禽,青海猛禽主要的种类,鹰科与隼科的区别等;学习了植物叶片的功能,叶子的组成,什么是复叶,什么是单叶,什么是变态叶。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在实践课上,首先讲授了植物标本采集目的及意义,标本采集、压制、装订的方法等内容,接下来,同学们动手完成了植物标本的制作,并互相进行展示。此次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既传播了科学知识,又培养了同学们动手实践的能力,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澄川小学科普报告“植物的叶与叶形”

光华小学科普报告“青海的鸟类—猛禽”

澄川小学实践课“植物标本制作”

标本展示

光华小学实践课“植物标本制作”

  标本展示

  • 3月30日科普讲座通知
  • 首批青海省科研科普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