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爱自然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活动(转载)

发布时间:2016-05-17 

        2016年5月14日,爱自然带领来自西宁爱索思语言学校的小朋友来到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参观和学习家乡的野生动植物。

        孩子在环境教育师曹倩的引导下用照片去寻找馆中的动物标本,通过自己的观察去寻找生物的奥秘,例如通过观察鸟类的体型和翅膀去回答“我的翅膀很有力量,能托着我飞跃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我是谁?”这类科学启迪问题。艺术家戴越老师带着孩子从植物标本上去发现各种颜色和形状,孩子们用大自然赐予的图案去创作 自己的作品,是好玩又能培养想象力的活动。在沙土模型地图区,孩子们寻找自己的家乡在哪里,寻找流经家乡的河流在哪里起源,在这样的活动中自然而然的了解了“山脊”,“山谷”和“分水岭”这些地理知识。丰富多彩的各种高原生物的故事在西高所的科学家老师的娓娓道来下展现出美丽的生态系统,孩子们对动植物的形态和标本的制作特别感兴趣。

        两个小时的标本馆之旅提供了丰富的科学营养,这些孩子中就有未来的科学家和环境工作者,蕴藏在心里的种子有巨大力量,它们长成什么样的小花或大树,谁知道呢?

        感谢主办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标本馆的科学家老师主办这次科普学习活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作为目前收藏、保存青藏高原这一特殊区域的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标本馆,其独有的青藏高原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无可替代的,可谓高原生命科学宝库。”

 

  我有“角”  

 发现家乡的山脉和河流  

 

寻找自然中的颜色

 在自然中的学习 

  标本馆寻宝图 

 

 王久利博士介绍动物知识 

 像科学家一样观察 

 牛翠英硕士介绍植物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