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标本馆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日”活动

发布时间:2009-10-19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院植物园、博物馆(标本馆)的科学传播功能,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及我院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我院的相关单位于2009年10月18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日”及“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日”活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标本馆积极组织参与了此次活动。10月18日昆仑中学部分师生和青海中华小记者代表参观了标本馆科普展厅。标本馆工作人员陈晓澄、李文靖详细向他们介绍了标本馆馆藏情况、各种珍稀、濒危及青藏高原特有动、植物的特点、分布状况,并向他们介绍了西北高原所已经或正在开展的一些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科研工作及其成果。在此过程中,还仔细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增强了他们对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特有动、植物的认识,使环境保护特别是保护特有动、植物的意识深入到他们心灵深处。同时还进行了青海中华小记者教育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使西北高原所的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成为了青海中华小记者的长期实践基地,以便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了解青藏高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知识。

  在此次“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日”活动中,李文靖应邀在昆仑路小学为五年级的近200名师生作了“可爱的小精灵——鼠兔”的报告。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30多名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文靖认真回答了他们提问,使他们加深了对鼠兔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热爱大自然、认识大自然的意识。

撰稿人:李文靖;摄影人:陈晓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