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与上海药物所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5-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上级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党建工作交流和学习研讨,不断提升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5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党委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方婷,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谢雁南一行3人来到西北高原所开展调研,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主持,西北高原所各党支部书记参会。

  会上,西北高原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翟睿英介绍了西北高原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叶阳介绍了上海药物所的发展情况和此次调研的目的。方婷从党旗插在攻关一线,凸显突击队促进科研的战斗力;深化“四强”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推进科研创新的战斗力;寻所根、扬精神,激发科学家精神的内在战斗力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海药物所党建工作,分享了党建工作上的亮点和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组织模式研究”主题开展交流研讨。西北高原所生态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小伟介绍了在野外科考中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工作经验;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文杰介绍了突击队结合种质创新研究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的思考;支撑部门党支部书记赵静介绍了将党建工作与支撑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情况;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于瑞涛介绍了开展“党史小故事活动”及“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述我心中最可爱的人,制作党员纪念册等特色活动。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方面的特色举措是什么,党支部如何抓住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核心,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深入推进突击队工作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会后,叶阳一行参观了西北高原所所史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高原鱼类种质资源馆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用调查研究解决工作难题,通过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查找短板与不足,将进一步提升两所的党建工作水平,调研达到预期效果。

杨勇刚主持调研活动

翟睿英作党建专题报告

叶阳介绍上海药物所发展情况

参观所史馆

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