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暨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5-06

  5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召开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暨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十二巡回指导组,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兰州分院综合处副处长郭坚到会指导,西北高原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和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以“扎实抓好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概况,并从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了详细解读。 

  按照会议安排,所长陈世龙从“学原文” “悟思想” “抓落实”三个方面,结合研究所青藏高原国家生物资源种质资源库建设和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作重点发言;副所长魏立新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实际和职责定位,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了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结合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重点发言;副所长杨其恩以“共产党人的觉悟”为题,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提高共产党员思想觉悟和更好开展研究生教育作了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沈裕虎结合种质创新工作、纪委委员赵亮结合纪委委员工作职责作交流发言。 

  陈改学充分肯定西北高原所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同本单位职责任务结合起来所取得的实效,并对研究所下一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提出要求:一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实研究所事业发展、科学研究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确保抓出成效;二是严格落实院党组、分院分党组要求,做到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三江源国家公园、西宁植物园建设为抓手,推动研究所事业的不断发展,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张景光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勇于斗争、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要真正做到政治意识强,纪律规矩严,干事思路活,推进工作实,工作作风硬;三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学理和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四是不断增强真抓实干的能力本领,着力锻造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深化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事事落实的执行力着力解决研究所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推动西北高原所更好更快发展。 

张景光领学

陈世龙作重点发言

魏立新作重点发言

杨勇刚作重点发言

杨其恩作重点发言

沈裕虎作交流发言

赵亮作交流发言

陈改学讲话

张景光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